工法概要

什麼是海壓克壓入沉箱工法呢?

HYAC壓入沉箱工法是以打設於地下之地錨提供反力,藉由夾具鋼棒傳導反力至油壓千斤頂,利用油壓千斤頂下壓的力量勝過刃口抵抗力、周邊摩擦力及浮力,強制控制沉箱下沉之工法。不同於傳統式沉箱需要靠超挖導致周邊地盤崩塌,帶動沉箱下沉,壓入沉箱刃口隨時強制貫入地盤,不會發生砂湧及鼓起等損鄰事件。

工法的特色

準確的設置在沉箱頂部的多數個油壓千斤頂其總荷重可達數百至數千噸,由經驗豐富的操作手同時或靈活的交替使用這些千斤頂,可隨時操作沉箱位置及垂直度,實現了高準確度的沉箱施工。 介由控制技術的提升壓入沉箱工法施工設備簡易,歷史悠久。近年來,開挖技術及千斤頂控制技術提升,使壓入式沉箱工法成為一個最符合時代要求的工法,並且在廣泛的工程領域中克服各種施工難題。

施工順序

打設反力用地錨 整地,墊木,鋼裝基腳設置 沉箱結構構築
 
壓入沉設,挖掘 澆注水中混凝土  

應用用途

  1. 橋梁基礎(適合施工場地狹窄、河川、水中內內等施工條件特殊工程)
  2. 潛盾或推進隧道用的豎井、人孔
  3. 自來水、污水處理場(地下抽水站、・機械室、配水池等)
  4. 防災水庫・水位調節地下水庫
  5. 建築地下結構物(地下停車場等)
  6. U型構造物(河川整治、渠道、箱涵沉設・耐震護岸等)
  7. 橋梁構件之起降(橋梁・重量物等)
  8. 鋼環片沉箱的壓入施工

海壓克千斤頂系統

ハイアックジャッキシステム

以豐富的實績協助您克服高難度的工程。

鄰近施工,擔心施工
對周邊地盤有影響時
施工佔用面積不夠時 靠沉箱自重不足以下沉時
需要準確垂直・水平
施工精度時
其他工法之造價昂貴時 於軟弱地盤無適當工法時

與他工法之比較

  沉箱工法 擋土開挖工法 
工法原理 在地面上預先構築各分層,邊挖掘箱內之同時邊沉設,直至所定的深度之結構設置工法。  以檔土支撐及之保一面防止土沙崩塌一面開挖,最後構築結構物之工法。
工法名 壓入式沉箱工法 開放式沉箱工法 壓氣沉箱工法 地下連續壁工法
工法概要 以地錨作為反力。
使用油壓千斤頂,將箱體壓入地面沉設之工法,在地下水位以下以水中開挖。
僅依沉箱自重沉設之工法。
為箱體外設置間隙,減低週邊摩擦抵抗力。
在箱體底部設氣密作業室,打入與地下水壓等同之空氣,在乾式狀態下進行挖掘及箱體沉設之工法。 以穩定液一面保護孔璧一面挖掘溝槽構築壁體後,進行開挖、底板及內牆之工法。
土質條件 ●對於軟弱地盤之非預期下沉之對策,可依昇層之調配,強制灌入來處置。
●即使在週邊摩擦抵抗較大之卵礫石層,在不超挖的情形下亦可貫入沉設。
●因在水中開挖不損及地層安定性。
●為減低有別於其他工法之週邊摩擦力,有時於地層與箱體間會回填碎石。
●因在水中開挖不損及地層安定性。
●中途遇有卵石、大石時將造成沉設困難。
●因採乾式挖掘幾乎可對應所有之地質。
●在軟弱地盤有必要以支撐來作為非預期下沉之對策。
●硬質礫石層會造成周邊摩擦抵抗增大,也容易產生荷重不足。
●如穩定液可保護孔璧,則幾乎可以應用於所有地層。
●對透水層或地層變位則需於底板進行封底灌漿或考量壁體深度。
●通常隨開挖得進行支撐、施工性惡劣。
施工條件 施工精度 ●因壓入千斤頂可各別控制較不易產生傾斜,容易修正,高施工精度。
●垂直精度1/500以下。
●僅依自重沉設較易產生傾斜。
●垂直精度1/100以下。
●因僅能依開挖方式修正傾斜,
不易獲得高精度之沉設,如荷
重不足則傾斜修正更為困難。
●垂直精度1/200程度。
●因施作導溝及後續施築內牆精度良好。
●垂直精度1/1000程度。
用地 ●假設工程較少僅有抓斗吊車、棄土設備及些許場地即可能施工。 ●屬自重下沉不須加壓設備,場地狹小亦可施工。 ●因需額外之送氣,設備用地需較為寬廣。 ●使用開挖、廢水、鋼筋加工設備,所需用地最廣。
●因結構物得第二次施工,施工規模變大。
空間 ●低施工空間可能。 ●低施工空間不可能。 ●低施工空間不可能。 ●低施工空間可能。(選用設備)
作業環境 ●幾乎所有的作業都於地面為之,在良好的作業環境下,無特別限制條件。 ●幾乎所有的作業都於地面為之,在良好的作業環境下,無特別限制條件。 ●為防止潛水症須以異常氣壓危害預防標準為準則有效勞務管理。
●對於有害氣體的發生及缺氧的空氣對流需十分注意。
●開挖為必要之作業環境,當深度較深時得考慮缺氧及有害氣體的對應。
●架設與拆除支撐時為高空作業。
工法名 壓入式沉箱工法 開放式沉箱工法 壓氣沉箱工法 地下連續壁工法
對環境的影響 接近構造物 ●不變動地下水位及採壓入後開挖,遮斷周邊地盤較適近施工。 ●不易控制,在接近物構造物施工時須特別注意。 ●超挖而下沉時對周邊的地盤有坍塌之虞。 ●因壁體與土層密接,對周邊的影響較少。
噪音・震動 ●壓入工法是無震動、無噪音,依開挖機械之選定可低噪音施工。 ●依開挖機之選定可低噪音施工。 ●需對空壓機有振動噪音之對策。
●氣密式之排氣、漏氣聲大,在市區需有防音對策。
●機械噪音、震動較少。
地下水 ●無特別問題。 ●因不易控制接近地下埋設物附近施工需注意。 ●送氣壓力管理如不適當有漏氣恐有周邊地下室、水井有所影響。 ●無特別問題。
安全性 ●沉穩的壓入工法,夾具不會發生滑落安全性相當高。 ●有過下沉問題。 ●屬異常氣壓危害作業。
●在高氣壓下使用電力設備,需考慮漏電、停電、防爆等問題。
●屬正統開挖施工,安全性高。
工期 ●依倫理下沉關係圖做施工管理。
●假設工程些少可縮短工期。
●為使沉穩地下沉而造成施工效率降低。
●隨著深度的增加施工速度而減慢。
●深度越深越會造成作業效率降低。
●假設工程較多,工期較長。
●工程管理較易落實。
●工期較長。
工費 ●單純、臨時措施些少,施工費最便宜。 ●因屬自重下沉,會設計不經濟較厚之箱體。
●在無法依自重下沉時須另加設備(費用追加)。
●機械設備開挖設備等臨時措施較多,施工費較多。 ●機具費、施工費較高,在一定經濟規模以下則無利基。
工法名 壓入式沉箱工法 開放式沉箱工法 壓氣沉箱工法 地下連續壁工法

ページの先頭へ